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兩樣的絲瓜米苔目湯

   我是宜蘭媳婦,也是台中女兒,婆婆的手藝不同凡響的好,媽媽也有她自己獨到的家常。不過卻在絲瓜上發現兩邊的差異。


    廚房是女人堅守的城堡,所以在婆婆的廚房,我就乖乖當二廚,雖然阿娜答總是常常叫我就煮些我在台北煮的料理給婆家的人吃,但是我還是有點怕獻醜ㄏㄏ,有次回 宜蘭家住好幾天,其中有一天中午,婆婆剛好有事來不及回來煮飯給公公吃,任務當然就落在我身上。婆婆交代我說,煮個絲瓜米苔目湯就可以了,有湯有菜又有飽 足感。
   
    這道料理也不難,快到中午的時候,我就到廚房裡面準備了,公公也有些緊張,就跟前跟後盯著我準備,我先把絲瓜的皮削掉,然後就準備依照之前在家的習慣,要 把絲瓜切成薄片,因為我爸爸喜歡吃薄薄煮得爛爛的絲瓜條和米苔目融合在一起的口感,但是我架式一擺出來,公公覺得苗頭不對,就趕緊阻止說:「啊喲,不是安呢 切啦,不是切薄薄啦,愛切大塊大塊啦……」然後就奪下我的菜刀,作示範把一整條的絲瓜切半再大卸八塊,公公說絲瓜就是要吃它的鮮嫩清甜,煮到爛就可惜了。
   
    幸好,接下來的做法是大同小異的。吃葷的就先爆香蝦米,然後把絲瓜放進去一起清炒,最後放水和米苔目(或粗米粉),煮到滾小燜一下即可,起鍋前喜歡有些香味的可以灑些胡椒粉。素食者改用薑爆香,加些枸杞也不錯。
    雖然我的那鍋絲瓜米苔目做得不錯,公公也很捧場,但是等到晚上還是忍不住把切絲瓜的過程當笑話一樣講給婆婆聽,我自己也跟著笑開了。
    一樣的絲瓜,兩樣的口感,其實各有千秋吧,只是讓我的記憶多了些趣味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