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46@365學易經

最早有意識地學習易經,應該是在高中的時候。
剛進北一女就和一群補習班朋友鑽進了學術研究社,跟著已經是大學生的畢業學姊,
讀紅樓夢,讀赫塞,讀各種現代思潮,讀莊子,也讀了些易經。
高中的恩師周良亭老師在國學範圍幫我加了許多養分,
但嚴格說起來,易經那時候還不叫讀,只能算是接觸了一點點而已。

 後來,我也上了大學,因為自然組,離所謂「國學」範疇的內容遠了些,
只是我本來就因為是喜歡生命科學才選了自然組,加上我對國文史地的興趣也頗深,
所以很多經典、古典文學,就當是閒書自己讀了起來。
但現在回想起來,或許我有因緣也有點根基吧,
大二寒假,我遇到我的子平師父馮高正,日子開始陰陽五行天干地支了起來。
大二暑假,我去參加了耕莘寫作會,遇到很多位老師,馬叔禮老師,陳幸蕙老師等,教導我創作也得從文化的底藴汲取營養。

然後,就是一段自修、研讀、思考、又自修、又研讀、又思考的過程,至今未斷!
但人也從十幾二時,過了四十,真的是如孔子所言「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只是我還是有點惑啦!

只是,近日,愈是發現,學易煞是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