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城郭】倆人的城郭紀事


彥根城紅葉
 嚴格說來,我是因為阿娜答喜歡日本城郭,才開始覺得城郭有點意思的。以往,我也跟很多台灣觀光客一樣,只是感覺「日本怎麼到處都有城」而已。
  我們倆之所以會認識、交往,說起來還是因為都喜歡旅行,第一次聊天的內容,也是在講日本怎麼玩,只是我沒想到後來交往甚至變成老公的他,是個超級日本旅行迷,而且很有御宅男的特質(雖然他自己怎樣都不承認,哈哈!),喜歡鐵道,還有就是迷戀城郭。也是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阿娜答為了城郭,還曾經跟日本城郭學會申請研究專案經費,以便好好在日本研究、品味城郭。
  從聊日本旅遊而認識,然後交往,然後結婚,當然也一起旅行。我漸漸發現我和阿娜答的不一樣,我喜歡旅行,但阿娜答是喜歡到日本旅行,因為每次計畫要去哪裡玩,他的腦袋裡面就只有東京、大阪、名古屋等等,害得我只好跟他約法三章,我雖然也很喜歡日本,但每隔一兩年,也得滿足一下我對於其他國家的夢想。
  約法三章的還不止於此,因為阿娜答太愛城郭了,所以我還得千叮萬囑拜託他「不要讓我的日本旅遊記憶只有城郭。」但是,平常不怎麼浪漫的阿娜答,也會說出:「我希望我們一直到老,每年都可以一起到日本去。」或者「你知道嗎?日本有個部落格,就是一對老夫婦的行腳紀錄,我希望我們也可以是那樣的。」之類的令我大大感動的話出來,那時候又會覺得,跟他一起手牽手走城郭、看城郭、拍城郭、登天守閣遠眺等,真的是浪漫到不行的誓言盟約。
  所以,我也開始愛城郭了。但是,也不能說我是完全的「轉性」,因為我本來就很喜歡建築之美,源於我自己老家就是三級古蹟,也源於我從學生時期就迷上的傳統的、古典的或現代的建築。我和阿娜答一起開始的城郭之旅,其實也滿足了我自己對建築遊覽的興致,對日本的歷史文化或人物也有了更具體的體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