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20110903國學雜感

難得有閒的週末上午,由於靈氣高階課程告一段落了,恰好可以喘息一下。
但休息也只是上課而已,因為已經在為接下來要進行的各種事項在做準備!

這週,難得有機會和高中時期社團活動的國學老師辛意雲教授會面,
本來還在想,怎樣跟國學老師形容我現在的工作,雖然知道老師一直都是很開闊的人,總還是有點不知所措。
有意思的是,老師一看到我的名片,居然跟我們聊起了,他跟塔羅結緣的一次,居然是他一個人生很重大決定轉折的一刻。哈,我自己倒是怎樣也沒想到,和國學老師的一席談,會從塔羅開始!
這 席談話最深刻的,還是對於國學重要性的討論。老師說,長久以來,台灣幾乎是沒有國學教育,只有國文教育。我們很多人不認識國字,不知道這些字是怎樣寫的, 怎樣來的。但中華文化的精髓,幾乎是藏在國字中的,只教語言,而不認識所謂的文字,讓現代中國人少了很多的訓練,對於文化底蘊當然也少了很多認知與體悟。
關於這點,我自己感觸也很深。
尤其進入靈氣領域,開始身心靈修行的旅程後,一路鑽回東方哲學,尤其在鑽研黃帝內經和易經等時,一個字一個字真的就像是符號一樣,變得不是只有字面的意義,散發出更底層的能量出來。

老師說,中國人很多的邏輯、思考的訓練,其實是在國學教育中完成的。我聽了就只有點頭如搗蒜的份。

我還記得有一次和學生也是我老師的天空為限聊天,因為我們倆個在某程度上都是自學型的人,
為什麼可以自學,那是因為我們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會瘋狂嬝炕A專注地探索下去,但又想要有自己的消化體會與見解。後來想想,也是這種特質,讓我自己在靈氣及各種課程教學之外,總還是會覺得「這個那個好像是貫通的」「啊,原來事情還可以這樣看」等等。

就好像去聽天空的占星課,我的腦子裡面除了星座、行星、宮位、相位外,以前跟老師學習也鑽研過的八字,相應的種種就通通冒上來。腦子裡面不斷出現「啊哈,啊哈!」的聲音,說真的,這種感覺還真是令人興奮!
以前就有前輩說過,我的整合分析能力超強,當時我其實沒啥麼特high的感受,只覺得這就是我而已。
不 過,回顧過往,我受教育的歷程中,我「國文老師」的命似乎很好,國小的張春李老師、國中的陳老師、高中的周良亭老師,還有私淑過的辛老師、馬老師等等,在 治學、思辨、哲學、文化底蘊上,都給了我很好的啟發和指引。所以我才會從一個喜歡嬝牧漱p孩,變成熱愛學問的~~~~ㄟ,好吧,大人!

所以,雖然我大學讀得是生命科學類的,出社會之後做得是文字傳播工作,不惑之年後進入身心靈療癒領域,還真的漸漸地,漸漸地,漸漸地,感受到走在我旅程上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