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平民但好吃的空心菜

  從小,我就很喜歡吃空心菜。總覺得單單加個蒜頭清炒,就很清脆可口,一個人吃一大盤都沒問題。婚後,發現阿娜答也很愛吃,只要問他想吃什麼青菜,十次就八次 他會回答「空心菜」!反正現在空心菜幾乎四季都有,只有冬天比較少,不管是水生或陸生,興來就弄弄,滿足兩人的口欲。 
    從小,我就愛看書也愛聽故事,讀來聽去居然發現,原來我的姓氏和空心菜還有關係。很愛讀歷史的我,鮮少在課本裡面發現姓「林」的重要人物,歷代皇帝中也沒有姓林的,勉強稱得上的大概只有近代史中民初臨時政府的主席林森,不過我想也沒多少人認得他。還有一個大家比較知道的,就是每年到了六月三日時候會聽到的林則徐,因為當年燒了鴉片煙所以被拿來當作禁煙的代表人物,不過幾年前,漫畫家朱德庸畫了一個禁煙小子徐則林,所以老前輩的風采也被搶走了。 
    不知道是爺爺說過,還是我讀過的傳說,總之我確實記得有這樣的故事:說紂王的寵妃妲己要陷害叔父比干,謊稱自己不舒服要吃玲瓏心治病,害比干被紂王挖了 心,幸好有姜子牙用符咒護心,才沒有當場斃命。比干一路奔走出皇城,《封神演義》中敘述:「且說比干走馬如飛,只聽得風聲之響,約走五七里之遙,只聽得路 旁有一婦人,手提筐籃,叫賣無心菜。」生死關頭的比干居然還有好奇新,問婦人道:「人若無心何如?」婦人回答:「人若無心即死。」比干大叫一聲摔落馬, 「一腔熱血濺塵埃」。這段敘述簡直可以比擬阿娜答愛看的霹靂布袋戲武場。 
    但是,這跟我們姓林的有啥關係?原來,比干本姓姬,被害後遺族逃到森林中,產下一子,為了避免被追殺,就以地為姓,取名林堅,據說就是林姓的由來。 

    小時候,除了對自己姓氏的好奇,一方面也因為故事實在很神奇,場面也很驚心動魄,特別記得的就是那個「無心菜」。《封神演義》中並沒有提到無心菜是什麼 菜,說不定還是作者杜撰出來的,但是因為空心菜的莖中空,實在容易令人聯想。不過,空心菜也只是個俗名,正式的名稱叫做甕菜,在農業書記載很簡單:「葉似 菠菜,莖細長,中空,花白色。」 
    空心菜在台灣很普遍,早期也是一般家庭最吃得起的蔬菜,現在各類小吃攤,燙青菜如果沒有空心菜可以選,就覺得很奇怪。只要熱開水燙過,再拌上豬油、醬油、 蒜頭或油蔥等,就好吃到不行。因為它的莖中空,所以主要吃其清脆的口感,不能煮太過,小吃攤的作法也好,媽媽的家常清炒也罷,趁熱吃都很棒。 
    後來,我也發現,除了清炒、汆燙之外,也可以有其他變化,比如加入小魚乾快煮的空心菜湯,夏天時冰涼了吃,降火又消暑氣。擬]裡的腐乳空心菜好吃,我還吃 過另外一道叫做翡翠空心菜的,是之前辦公室附近一家北平小館的廚師玩出來的,用皮蛋加上少許蒜末,大火快炒,很夠味。 
    娘家爸媽退休後回到台中老家,兩位老人家閒來無事,就拾起小時候做過的農事,在自家後院用幾個園藝植栽盆,填上土壤種菜,空心菜很容易種,只要斜斜插上較粗 莖條的空心菜,澆澆水、除除草,不一會日子,就可以收成,擬享用都方便,還嘉惠住在台北的我們。我們應該可以大喊「空心菜,我愛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