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140405療癒師之路


   利用假期,讀了好些書。


   由於長期與古都電台「愛上曉夜班」節目合作「非聽BOOK」單元,
其實,每週要消化的書很多,幸好我閱讀速度算快,理解能力也還行。
但是,畢竟是要說給聽眾了解的書,而且鎖定在心靈成長或健康生活,所以有些自己在讀想讀要讀的,就難免要割愛一番。(說實在的,因為這樣,最近除了讀經的法印讀書會,還真得有點想再弄個讀書會了!ㄏㄏ)

   這幾天拿來重讀的是Juila Cameron的經典著作《The ARTIST"S WAY》,中文書名是《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內容主要敘述作者所創的〈藝術家之路〉課程,其宗旨、作法,以及所帶來的創意影響。

   之前閱讀的時候,我就已經有如獲至寶的感受,因為實在說出了文字工作者遭逢瓶頸時的種種心情,以及所需要的解套之道,尤其對一個曾想做一個藝文家的我而言。

    這次,因為回宜蘭家,不知怎地,出門前瞄到這本書,直覺地就想再讀。結果,作者在再版序中的第一句話,就打到我:「藝術是一種心靈的活動。」然後,又在原序中,作者寫道:「這本書基本上是一條心靈小徑,以創意為起點和發揮創意的道路,......如果創造力受到阻礙,如果你願意運用書中提供的方法,便很有可能學到更自由自在的創作。就如同做哈達瑜伽可以改變意識,因為全部的你正在做伸展的動作;同樣的做本書練習也能改變意識,因為全部的你是在寫作和玩耍。這些事情做完後,自然會有所突破,不管你信不信都會,不管你是不是稱此為心靈覺醒。」更是一整個覺得自己常說要說的話,都被簡單道盡。

   先不論作者的十二週訓練的主題群,整個藝術家之路的計畫中,最重要的個人工具就只有兩個:「晨間隨筆」和「藝術之約」。

    晨間隨筆簡單來說,就是意識流的心靈寫作。但是要一早就寫,要寫滿三頁手稿,沒東西沒主題即使是像「我今天想不到東西寫」之類的也要寫滿,愛怎麼寫就怎麼寫,重點就是:不能討價還價地找藉口理由不寫!
    這作法我之前啟動過,一開始要持續,還真是有點困難,不過那一次我大概寫了半年多,然後就轉換成部落格日日小頓悟了。

    藝術之約就好玩了。作者要求參與者要撥出一定的時間,例如每週兩小時,用來滋養創造意識和內在的藝術家。進行方式很簡單,就是要一個人出去玩,不受任何干擾,只和自己的創意小孩一起,可以去公園散步,可以規劃社區小旅行,可以去沒去過的教堂聽聖歌,可以去逛逛有異國風味的地區或店家,可以去看電影,去水族館,去畫廊等等。
    作者說,晨間隨筆告訴我們自己的想法和需求,找出問題的癥結和所擔心的事。我們埋怨、提出、辨識、區隔、煩惱,這是第一步,和祈禱相似;藝術之約的釋放過程是第二步,我們開始聽到解答。
    今年開春,我還在跟老公宣示,要恢復我以前一週一場藝文活動或小旅行的習慣,結果老公回答我:「從來我也沒阻攔你啊?是你自己停的喔!」聽完,為之語塞,真的,都是「自己」決定的。

    又想想,其實,Julia所提供的藝術家之路,和靈性修煉的療癒師之路,是一樣的。所以,清明假期後,就是晨間隨筆和藝術之約的重啟之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