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城郭】四國寶第一名之姬路城(一)




開始城郭旅行後,宥子和阿娜答HUK也開始玩起排名遊戲,每走完一個城,HUK就會問:「妳覺得第一名的城是哪個?第二名?第三名?」看過來、比過去,姬路城的靜與美,始終都是第一。我們還說,如果一生中只能欣賞一座日本城郭,肯定要選姬路城。
姬路城和松山城、和歌山城合稱日本三大連立式平山城。由於姬路城的保存度高,被稱為「日本第一名城」,也是日本第一個被國際教科文組織所登錄的世界文化遺產。姬路城建築時期白色的防火灰漿已經被廣泛的應用在城郭的外部牆壁,因此姬路城的白色城牆看起來又白又美,加上其蜿蜒屋簷造型,猶如展翅欲飛的外型,讓姬路城又名白鷺城,有很多時代劇和電影也在這裡進行拍攝。
美中不足的新幹線體驗
姬路城位於兵庫縣的姬路市,是日本規模最大的平山城,從遠處眺望姬路城,就像是一隻飛翔的白鷺,因此此城別名白鷺城,外觀之美號稱全日本第一。huk在西元1999年時到日本過千禧年,他早就計畫好要在西元200011日造訪姬路城,幸運的是姬路城在我到訪的當天並不收取門票,因此也省下了一點小錢可以多買些紀念品回家。當時HUK下榻的飯店在大阪,為了順道體驗日本新幹線的服務,因此在新大阪車站搭乘新幹線ひかり(光)到達姬路車站,搭乘新幹線的時間只花了不到四十分鐘的車程就到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新幹線列車在經過神戶車站後就近入了隧道,一直到快要接近姬路車站才會出隧道,因此整個搭乘新幹線的時間大部分都是在隧道中度過,因此huk建議:如果整個行程規劃中只有一個時段可以體驗新幹線,那麼最好不要選擇新大阪到神戶這一段旅程,因為在隧道中實在較難體會高速感(同樣的,新大阪到京都也不需要使用新幹線,因為距離太短了,而且票價也太貴了)。
一出了姬路車站,就可以看到姬路城就沿著姬路車站前的一條大道聳立在你的眼前,從車站走到姬路城大約需要花費15分鐘左右,街道兩旁的各式商店襯托出這條通往姬路城大道的獨特街景,如果你的旅行時間較為充分的話,倒是可以花一些時間欣賞這條姬路車站與姬路城之間的大道(大手前通),在這條寬度達五十公尺的大道兩旁陳列著許多的現代雕刻作品,而這些街道的相信這條街道會讓你很容易有身在歐洲的感覺。
豪壯美麗的姬路天守群
姬路城在日本以擁有豪壯美麗的天守群而馳名,也是唯一一座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日本城郭,從歷史上的史實來看,姬路城最早的建築可以追溯到室町時代播磨的的豪族赤松氏在姬山所建築的簡單防禦工事,之後到了安土桃山時代的天正五年(西元一五七七年),奉織田信長的命令征伐毛利的豐臣秀吉,在小寺氏一族的協助下在姬路城現今的位址建立了前線基地,此時也是較具規模的建築,原本姬路城的建築是相當簡陋的,天守閣的規模也只有三層,後來在德川幕府的時代,才由德川家康的女婿池田輝政大規模加以改建成現今地上五層六階,地下一階的規模,也因為姬路城有這些歷史緣故而有人認為築城者是豐臣秀吉,另外有人則認為是池田輝政。
到了大手前通的盡頭就是姬路城的大手門,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姬路城的護城河,護城河的左邊有一個日式庭園「好古園」(包括九個趣味各異的各式庭園),裡面還有茶室可以品嚐日本茶,護城河右邊則是護國神社,而在護城河邊還不時有許多的海鳥在此駐足後。通過護城河前的大手門就到了姬路城的三之丸庭園,並可以看到一個「特別史跡」的石碑,不過這個時候距離真正的城郭入口還一大段距離,從經過護城河開始算起大概還需要步行約五分鐘左右的路程才會到達真正入城的起點,從這裡開始也才是購票的地點。
購買門票後,就算是正式進入日本重要文化財、國寶,也是世界文化遺產的姬路城,姬路城入口的「菱之門」是現今安土桃山時代建築形式最大的僅存城門。姬路城主要城郭標高高達三十一公尺,並以其幽雅的外觀以及高超成熟的築城技術而被廣泛的稱頌,姬路城不但是在軍事上或是藝術上都有極高的評價,姬路城另外還有不死鳥之城的傳說,主要的原因就是姬路城雖處於長期的戰亂時代(包括戰國時代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兵庫市曾遭盟軍相當猛烈的空中轟擊,而八十二棟姬路城所屬的建築物均被高度完整的保存下來,因而有「不燒之城」、「奇蹟之城」等等的稱謂。
不舒適中體驗用心
日本的城郭依據實際的建築年代可以分為「現存」以及「重建」兩種,一般說來現存天守大都被列為日本的重要文化財或是國寶,參觀此類天守閣較能有回味歷史的感覺,也比較有欣賞城郭的價值,若是硬要挑缺點,我想就是欣賞這樣的城郭要有心理準備,那就是不會有現代化的設施在裡面,舉凡電梯或是空調系統通通沒有,在舒適上較不講究。
不過,宥子認為日本人保護文化古蹟很用心,所以要參觀的人,得遵守一個宥子所謂的「儀式」:就是脫鞋、用管理單位提供的塑膠袋裝著鞋子、穿提供的脫鞋,慢步觀賞。但如果天氣很冷,襪子穿得不夠暖,腳肯定會對溫度很有「體會」。
只是,姬路城的天守閣高達六層,雖然中間的各層樓都很有欣賞的價值(有的樓層展示戰國時期的武器、有的樓層展示姬路城築城的相關資料),加上當初日本人的體型較小,樓梯的建築設計未必符合現代人的人體工學,因此一路逛到六樓也可以說是相當辛苦。只是對熱愛城郭的HUK來說,一切在到了六樓的天守閣往外挑望時,便會覺得「值得!」從天守閣可以很清楚的挑望姬路市的景致,另外,也可以因此而體驗到整個姬路城的雄偉之姿,相信此時所看到美麗景象會讓你永生難忘。
看看老婦石的傳說
姬路城還有所謂的「老婦石」。傳說是豐臣秀吉在建築姬路城時,有一位賣餅的老婦人將自己做生意所用的石磨捐出來協助築城工作的進行,秀吉聞訊後大為感動,並下令將此石磨嵌在乾小天守北側的石垣之上,並用一個鐵絲網匡起來,是一個相當顯著的特徵。
目前姬路城的大小天守閣以及渡櫓等建築都被相當完整的保存著,並被日本政府列為特別史跡,此外,姬路城中還有四棟渡櫓被指定為國寶,七十四棟的建物被指定為重要為化財。如果你想要走馬看花似的欣賞完姬路城,也至少需要花費約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若想較為仔細的欣賞姬路城,則在時間上絕對要空出三小時以上才足夠,此外,每年在中秋夜晚所舉辦的「姬路城觀月祭」,是兵庫縣最為熱鬧重要的祭典之一,有機會的話,千萬不要錯過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