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幸福的紫蘇滋味


  


   很早之前,我就很喜歡紫蘇這植物,在我開始喜歡的時候,還有很多人不知道紫蘇,只知道紫蘇梅。  
    一開始我也說不出是因為喜歡紫色多?還是喜歡文字的感覺多,但是──絕對不是因為紫蘇梅。
   我很喜歡日本的生活況味中,紫蘇是重要的彩色師,尤其在京都。我去過好幾次,滿喜歡逛的錦小路傳統市場中,有好多好多的漬物,其中凡帶點紫紅色調的,大都是「紫蘇製造」。日本國內的糖果、速食品、海苔、生薑、梅子等,也會利用紫蘇調味、染色或當佐料,它酸酸甜甜的味道,正是日本人最喜歡的口感,幸好台灣現在也進口我頂喜歡的紫蘇口味沙拉沾醬,有時候炒菜我還會加些調味哩!
    其實,日本的紫蘇有一大部分從台灣進口,苗栗公館鄉有一片片美麗的紫蘇田,台灣人未必瞧見,卻都祭了扶桑人的五臟廟。所以,骨子裡我還是覺得紫蘇很中國。據說最早發現紫蘇的是華佗,那年夏天,華佗在江南河邊採藥,觀察到一隻水獺逮住一條大魚,囫圇飽餐一頓後,水獺肚皮撐得像鼓,難受得在水裡岸上來回翻滾折騰,後來爬到岸邊一片紫草旁,吃了些草葉,再躺會兒竟沒事了,華佗便記在心上,日後入藥解海鮮毒。後來更發現,感冒去寒治頭痛也有效,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健脾胃、安胎、利尿、鎮咳和除痰,好處說都說不完,難怪日本人會對紫蘇那麼著迷。
     華佗原本想:既然病人吃了會感到舒服,就叫「紫舒」吧!怎麼變成紫蘇,沒人清楚,想來又是一樁時間長流裡以訛傳訛的美麗錯誤,反正,是舒、是甦、或是蘇,我都喜歡。
    辨識自然裡的植物,其實我不太行,不過我還真是努力去認識過紫蘇。通常都認葉子,沒有葉柄,對生或3片輪生,呈長橢圓形,葉端稍銳,葉緣呈細鋸齒狀,夏季開花。比較常見的為觀賞用的紅紫蘇、可生吃的青紫蘇、縮緬紫蘇和做顏料用的半面紫蘇,真的是紅紫青綠美不勝收。
    顏色之外,我也喜歡紫蘇的香氣,在精油裡,或在菜餚裡。紫蘇是屬於辛香作物的一種,與羅勒──也就是九層塔是同類的東西,十六世紀時由亞洲傳到歐洲,北非、塞浦路斯都出產紫蘇精油,但據說歐洲產的紫蘇品質最好,而紫蘇希臘文原名意思就是『皇室之香油』;在印度民俗裏,紫蘇更是神聖之物,有些印度部落在參加宗教儀式前,還習慣嚼紫蘇葉以獲得「天啟」。
    現在我們比較幸運,有一回去宜蘭雙連埤,同行夥伴就跟我說,在他家,下午茶最好的享受,就是摘新鮮的紫蘇葉,沖茶喝,清香味爽,我到高雄的雅植香草園也喝過,真的很不錯。義大利麵加紫蘇葉也是香氣四溢,跟蕃茄更是最佳搭配,把蕃茄切成新月型,冰涼後淋上橄欖油、紫蘇油醋,少許鹽少許胡椒,還可以灑上點芝麻,味道很迷人,像是幸福的滋味。
    至於紫蘇梅,當然還是好吃的,我家裡就有好幾罐「媽媽的愛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