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女人味


圖片來源:英插畫家Sascalia作品
   我有好幾個女性朋友甚至學生,不同年齡層,不同職別,不同生活背景,相同的是,都、單、身。
她們都很獨立,有喜歡的工作,有熱中的興趣,也都會做自己認為標準以上的打扮,甚至有些人在其他人眼中,還是很會安排生活,活動豐富的人,但是,她們總是想戀愛而沒有戀愛。

 
我左思右想,以前總是不明白怎麼這些好女人都沒人懂沒人愛,後來才觀察出些端倪。
 
有些女性朋友覺得身高是障礙,認為「男人看到高女生就退避三舍」。但是,在我周圍身高女優於男的情侶、夫妻也不少。所以,高──基本上不是大問題。我倒是發掘這類女生多半格局大器、態度理性冷靜,說話重規則、重分析,始終給人「線條很剛直」的感覺。
   女性身材的障礙還有胖。有些女生總覺得無法談戀愛是由於自己體型圓滾滾,因為「大多數男生都不喜歡胖女生」。但是,我周圍也是有很多大尺寸女生都戀愛甜蜜蜜,神情都是粉晶光彩。相較起來,那些自認為身材不美妙的人,多半比較沒自信,比較拘謹,看起來就是「線條很緊繃」。
  
另外一位朋友,留學美國的博士,每天生活很規律,在大學任教,工作之餘都在家,有運動習慣,過了35身材還是好得很,跟她聊天,內容大多只能是研究怎樣怎樣,現在學生如何如何,總是很單純,也算是親切,不過我常常覺得少了些激動和興奮。有人說她學歷太高是戀愛障礙,但是多的是高學歷的男女,愛情一樣多采多姿,我觀察來觀察去,也覺得她整個人的都是「直線條」。

   都說戀愛是最會讓人改變的事情。
因為戀愛,心情會變,行為會變,看人看事物的角度會變,對人的感覺也會變。其實最大的感覺,在於人會變得柔軟。
很多人聽不懂我說的線條硬或線條直,那不是臉上的條紋或者服飾的造型,而是一種感覺,後來我終於找到適合的形容詞,就是女人味。

  
女人味,不見得一定就是要穿裙子飄逸,或者長髮飛揚
就像溫柔不見得等於軟弱,陪伴不見得等於體貼,
但是,女人味,總是柔軟的,令人想親近的,充滿個人風情魅力的,甚至勾魂攝魄的。沒有一定的樣子,沒有一定的感覺,但是都很媚惑。

  
總之,要有女人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